升學解碼

港媽子女 由津貼小學升讀英國尖子名校的遐想

很多為子女考慮海外升學的父母都有個心理現象,選擇學校時都懷着宏願,既然英國教育優秀,名聞遐邇,雖然在港未必就讀名校,但家長抱着希望,既然換個跑道出外升學,心機、時間及經濟投資也付上了,學校就一定要入到「最好」。

筆者明白這種心態──父母的苦心,為子女爭取最好,但這個遐想會否實現?實際上父母要衡量現實目標學校,子女的學習能力是否匹配?就算今天未必,可以如何明天準備呢?

 

上星期六在我主持的一個英國優質寄宿學校及私立學校教育展內,很多家長來尋覓學校的資料。當中不乏名校,有一對年輕家長詢問,問題如下:「陳博士,我有一個就讀小學三年班的女兒,在一所本地津貼小學讀書,成績中上,我們已在英國優秀校區Surrey買了房子,打算女兒將來升讀Year 9,心儀學校是當地的著名男女校Epsom college,應該如何為她準備考入名校呢?」我當時也很坦白地問他倆,為甚麼要考這所學校呢(出名是必然了),他們的答案是我在哪裏已經買了房子,所以希望女兒能考入附近的名校。為子女有升學夢想當然是值得鼓勵,但也應該面對現實地衡量現實與理想的距離,能否實現及如何部署作準備?

 

首先,衡量一下現實與理想的距離。女兒現在一所津貼小學讀三年級,本地小學是以中文為學習語言,也許女兒天資聰穎,但語文環境仍是中文;到英國升學,以英文為主,本身有一個很大的挑戰,這都是到外地升學學生面對的第一個大困難。說到這所名校Epsom College,是英國著名的尖子學校,由於學校歷史是培養醫療人員,校友人才輩出,英國皇家醫學基金亦一直支持學校運作,提供獎學金和學費資助給有志修讀醫科的學生,所以想讀醫科的尖子都盡量爭取入這學校,而學校亦不負眾望,每年有約10%畢業生升讀醫科、藥劑及其他醫療相關學科。不難想像這所學校的入學要求相當高,是英國當地學生想升大學醫科的必爭之地。因為學校的傳統是以挑選醫護人員的綜合能力為前提,不單是整體成績好,更要熱愛科學、理科成績好,同時校方亦會考慮到學生品格、溝通及群性能力、服務態度、體育運動甚至體能等,考學校也好像是考醫科一樣。

 

香港學生能考到嗎?舉些例子,我過去有兩個子侄,一男一女,都在香港讀直資學校英文書院,成績兩個都是全班頭五名,理科學生,數學特強,女的英文更全級考第一,兩人Ukiset C1,課外活動豐富(又打籃球又打排球),連學習樂器也有八級水平。他們一個立志讀醫科,另一個生命科學。最後,通過香港的中介考Epsom College,結果都考不上,大家大跌眼鏡!不要問為何?我想是Epsom College 甄選尖子的定義與香港尖子不一樣。幸好,他們最終都被英國其他名校取錄。

 

有學生能考上Epsom College嗎?也有的,我認識一個家庭兩年前移居英國,到了Kingston定居,他們帶了在香港新界讀津貼小學三年級的兒子移居,兒子活潑,成績中上,運動能力強,離港時仍是小孩,可是因在港讀中文小學,英文能力薄弱。我建議家長如果有資源,抵英後把他送進比較好的英國私立小學Prep School讀幾年打好基礎,同時找補習班惡補英文及11+考試,準備考中學Year 7。當然,住在英國全英語語境及多結交當地小朋友玩耍,溝通能力會加速進步。經過一年多的努力,孩子已變成一個「鬼仔」,英語流利及有自信,母親戰戰兢兢地給他報了當地Surrey區的私立學校2023年升中Year 7,經過考試及面試,但「重中之重」是他現讀英國小學校長的有力推薦信。早幾個星期前,這位家長給我好消息:兒子收到當地三所競爭大的學校City of London Freeman、Whitgift及Epsom College的Year 7 offer,令其他港媽羨慕不已!在我眼中,她可是移英港媽子女升學的年度大贏家。

 

寄語有意移居英國的父母,為子女籌謀考名校的部署,應按部就班,對症下藥。英語能力不能說是一切,但也是最關鍵的,如果還有好幾年時間準備,看以上的例子,可以考慮在港轉到英文語景豐富的直資學校或國際學校,先增強英語學習的能力;或者提早到英國入私立小學,適應當地的學習文化,預先儲備日後考名校的有力學業籌碼。說到這裏,我想起「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」這句諺語的箇中道理。

 

電郵發問:drfannychan@gmail.com

Follow及Like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drfannychanedd

 

陳筱芬教育博士
星島求職廣場出版人及行政總裁

立即發送問題﹕
 

從小在英國寄宿中學開始,在英國倫敦生活了15年,對當地生活和地區非常熟悉。陳博士就讀優質海外學府,畢業於英國倫敦大學英皇學院科學學士、帝國學院大學科學碩士,布里斯託大學教育行政管理和政策研究博士。她對本地和海外升學出路瞭如指掌,廣受家長和留學生歡迎。

 

最新文章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上一頁下一頁
精選文章
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
「讀寫障礙」少年到海外升學
留學美國「倒數」家長如何部署系列
《劃出生涯路》 生涯規劃 - 職業性向探索系列
STEM 創科教育之升學路
STEM 創科教育之生涯規劃
國際學校
三大主流國際學校高中課程比較
投資英國倫敦優秀公立學校校網區
海外升學五大部署
不同行業的專業人士
加拿大名牌大學巡禮
選校抉擇前的凖備-「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」
留學英國大學
選校抉擇前的凖備-「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」
大學生的另類求職裝備
大學生規劃事業路
創科年代的 Graduate Trainee
讀寫障礙學生到海外升學的考慮
在港讀新晉國際學校
企業社會責任:基層青少年的暑期職場體驗
由傳統小學走進國際學校 港生大變身
修讀IB課程 為赴美升讀大學鋪路
高中升學出路 幼兒教育前景躍進的「黃金十年」
GCE A level 成績能否直接申請美國大學?
GCE A-Level 成績 可兌換在校學分
家長應與子女一起面對DSE放榜 
拆解轉讀本地國際學校的十個家長迷思
哪一間本地國際學校的中文課程比較好? 程度比較高?
拆解本地國際學校 IGCSE學制的中文課程
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因材選校
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先看教育理念
加拿大溫哥華公立學校Mini School
跳出本地傳統名校框框 轉讀國際學校學生故事

海外寄宿中學